櫻影室-東洋電影圈 : 東洋片中的一股清流 ··· 是枝裕和

 (圖/取自網路)


近幾年『日本』有許多好看的電影,但是在優秀的日本電影導演當中,『是枝裕和』可說是一股「自然無負擔」的形象。如果要形容他的作品,就像是一杯再純粹不過且未沖奶的冰咖啡了!!

大家不曉得有沒有看下頭那一支知名化妝品牌『SK-II』推出的紀錄影片【THE CENTER LANE】(中央泳道)呢?紀錄『2016里約夏季奧運』出場過,在奧運之後開始極速成長,並且於『2018雅加達亞運』奪下6金2銀傲人佳績的日本女泳將-池江璃花子。不過呢〜在『亞運』結束之後宣佈自己罹患了『白血病』,而且不參加『2020東京夏季奧運』。

影片聚焦她對抗病魔之後重新站起,並且決心挑戰本來放棄參加的『2020東京夏季奧運』,期望自己身為主辦國選手能夠添得夢寐以求的奧運獎牌。那麼這一支影片誰執導的呢?正是『是枝裕和』。

▼下面這一支影片正是唷


對我而言,最初是透過人氣男星『阿部寬』與『夏川結衣』繼日劇【熟男不結婚】之後2度合作的電影【橫山家之味】(2008年)認識起他(是枝裕和)的。故事描述一個日本家庭為了悼念離世的長子所相聚的2天時光,故事的時間點於夏日。

那時的自己還是一名大學生,在圖書館裡已經不知道該借哪一部片好的情況之下衝著『阿部寬』而看,沒想到細膩,而且又像是一般日本家庭在炎炎夏日的家裡常見的一壺冰涼麥茶一樣地涼爽解渴,十分解夏。

當時我看了一下DVD盒上頭的導演簡介:他東京都出生,畢業於日本的一流大學之一的『早稻田大學』的「第一文學部-文藝系」。作品風格多聚焦於親情丶人性,說和他的家庭背景有關。有點記憶模糊,好像是父親不在了還是甚麼的,所以更能體會「親情」的重要。

至從【橫山家之味】讓我感動丶觸電之後,往後又陸陸續續地欣賞【空氣人形】(2009)丶【我的意外爸爸】(2013)丶【第三次殺人】(2017)丶【小偷家族】(2018)等等作品,也漸漸地開始關注他起來,也漸漸地感受到他對於「親情」與「人性」的細膩刻劃。

▲圖中皆為導演-是枝裕和的電影作品之DVD。(圖/自己拍攝)

除此之外,最令我感到稱讚的地方就是:是日本影壇少數在「改編劇本」和「原創劇本」兩方皆有耕耘的電影人。而且還在海外影展大放異彩,把「東洋電影」的人性與細膩刻劃的魅力向世界展示,讓外國人感受「東洋片」之美。

還有就是在他的作品中,「攝影」方面一直是自然不做作的光影,從不假數位加工,使得無論一草一木丶景緻丶人的喜怒哀樂等等,每一幕畫面都是那麼地寫實。

所以他(是枝裕和)在整個日本電影圈當中是一股很不一樣的格局,值得你我細細咀嚼與窺探〜

留言

熱門文章